September 28, 2005

我們這一代

一連看了四套電影,有很多感受。混濁的不知如何說起。我不是什麼電影評論人,看過的明白的也不多。

《兩生花》《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奇斯諾夫斯基的經典。每一個鏡頭都是想過的,是美麗的,因此也是正確的。 (正確就是美麗是我自以為是建築設計的道理)老舊了的顏色,昏黃濛濛的,令電影感覺更懾人。生命中的感受,我們是飄飄忽忽的,這是因為什麼? 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好像遺失了什麼嗎? 那個什麼,是一隻鞋一個吻一份空虛,還是另一個自己? 捷克的veronika 的天真美麗的,快樂率直讓人憐愛。法國的veronique 卻是成熟憂鬱的,淡淡的眼神令人傷心。她們在同一時間不同空間的心靈穿梭,有一顆如透明彈球的靈魂(世界也因此是反轉了和折曲了的虛像),知道的,是自己一路以來遺失的東西,是自己身體裡的一小塊,但卻因而讓內心永遠不能平靜,永遠不被滿足。可是,看破了真相的,便是死去的時候 (virgina Woolf也是這樣想,可她會自己了結自己的生命),veronika 的生命,在眾目睽睽中離開,煞是美麗。然而更美麗的,是那如號召命運的呼喊的交響樂,在幾個上升的motif 後,是領悟的高潮。愛上木偶戲子本身就是一個過份浪漫的悲劇,也揭示了戲子有如命運主宰她倆的生命,她倆可能也只是彼此的代替。木偶戲子是殘忍的。作弄的我們叫作命運的也是殘忍的。可愛的,是veronika 的姨姨和veronique 的爸爸。

《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看了3次,還是喜歡。因為角色的平凡的,性格的明顯的,故事的隨意的,才更顯得美麗。《Before sunrise》最後幾個空虛的鏡頭是我最留戀的。一對男女曾於這裡討論生命性別背叛苦惱,但日光一到人便散去,留下的紅酒和杯,微不足道的又讓這世界變了什麼?這便是我要當建築師的原因......《Before sunset》我那一句經典結語 "baby, you're gonna miss that plane..." 實在是餘韻無窮,那說話那興味那舞動那空間和光影,是經典電影的一幕。
更可愛的,是Vienna 與 Paris 兩個城市的街頭巷尾與角色故事的關係。他們都是旅客,但城市的境觀只讓他們說說 ”啊真美麗”,他們的旅行是在於彼此心靈的成長與探索,那大街小巷,只是電影空間的語言,揭示故事的發展,改變的intimacy。想想如果celine 發脾氣的一幕不在車廂中而是大街大巷,感覺便也不會那麼可怕。突然想起Virgina Woolf 在車站的生命宣言。那也是另類的可怕。

《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Eloisa to Abelard - Alexander Pope

從來都覺得我會十分十分喜好這電影。看了第二次,明白多了,更加喜愛。
對話,剪接,音樂,表情,mv,愛麗斯夢遊仙境,惡夢,美夢,教訓。
記憶的苦,其實的混合在生活的一切甜美和可愛之中,這才是味道勻稱的一道菜。命運是可愛的不可改變的頑固,忘記了以為可以分開重頭開始是可憐的。他們總會走在一起,這是命運安排的美麗。因為他們是注定一起的。能夠被注定與一個人一起,當然是美麗的。生命中的一片片空白,可能是無心的人,也可能是太多心的人。這正是Joe 與 Clementine 的性格,不是編劇隨意放下的亂點鴛鴦。但總是騎騎呢呢的鏡頭哄笑讓我不能忘懷。Joe 與朋友在party 前把冰箱自車尾搬出來,那女朋友很想幫忙,拿起冰箱,卻因冰箱太重跌在地上,很簡單,但很有mv感,所以很好笑。
最痛的,是他們在洗腦前說的話是會被錄下來的,決定放下,一定是太厭倦這生活了,自以為說後忘記一了百了,說著說著,什麼難聽的不掩飾的不顧後果的都說了。聽回來自己的說話可以如此無底線,自己也會嚇一跳。

這個是留給自己的忠告。

1 Comments:

Blogger 林綸詩 said...

Before Sunrise/Sunset裡的很多經典對白我地記得....尤其呢排朋友都很贊同我地寫blog都是為別人認同我們多點, 記得 "Isn't everything in life we do to be loved a litte more?"

我也喜歡eternal sunshine of a spotless mind, 很鐘意kate winslet變左佢阿媽個neighbor個幕..愛人, 唔單止係要分享未來, 也要和你分享過去

ps 你寫後感寫得好有條理哦, 你看我的...都是寫得像小孩子的。

6:4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