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05

054 - 螞蟻的最後時光

我說
"今年怎麼都冷不了,看來冬天會很短,看來末日就會來了。"
simon便說
"來便來呀。想想一天你在吃橙的時候一粒橙果跌到地上。螞蟻便都湧到這裡來,很多很多的螞蟻令人心煩,於是你便把手上的清水倒進蟻堆中。這便是勤勞的螞蟻群的一生。人也是一樣。"

也許是說我們是細小不被愛的玩弄的一群盲目勤勞的人,是可憐消極的;也可以說是把什麼都看簡單一點讓生活快樂一點的啟示,是積極的。想起"開到荼靡",螞蟻心花怒放,都不過是相差亳厘的眼角眉梢。

《最後的時光》
我不是 O 先生的擁戴者,但我很喜歡他的電影,他同性戀者的感性又性慾的血液,真實不驕縱造作的影頭和色彩,那流麗的陽光和樹影,淡米色的沙灘,無法忘記的舞步和成熟女性的歌星。O 先生要說的不是'一些說不出的什麼'或'兩個人之間說不出的什麼',他一路要說的,都是人的生命,成長性別家庭倫理戀愛婚姻失去和死亡。這也許是由導演個人出發的,但也可以說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必然。笑的哭的不知所謂的,都與我生命的段落有關,所以我都會感動。
電影是一個課題,是法國導演都愛說的。O 先生要探索人死前的事,很讓觀眾探索了關於他們生命的事。

我生命的事。

男主角是幸運的,有人告訴他生命將完結,他便開始他"真正"的生活。"真正"的生活,是放下手上的職業,那些煩擾又可以用上很多時間的事,例如購物買衣著時裝與愛人睡了又睡。主角是時裝攝影師大概都有意思,終是一份可有可無的與生命無關的事。有些人在公司的大貨車中運送的時候被撞至粉身碎骨,他們可連"真正"的生活的機會也沒有。觀眾有福了,我們現在閒時便可以想想"真正"的生活的模樣。

"真正"的生活,是他重拾他因為工作事務而放下的世界給予了的微細小節(triviality),然後真正的看和生活。於是他放下工作,看看他的家庭,他的祖母,他的慾望與愛情,他的廷續。家庭是一個大負擔大稱陀,王卡衛都說過。祖母是生病了大家才會去看看的。慾望與愛情是隨意的因為不甘寂寞而發生的。同性戀的,都不喜歡有小孩子,也對下一代沒有什麼期望。那童年玩樂的森林那沙灘的嬉戲和冰淇淋的甜味(好在不是屎味)喝人奶的嬰兒,時裝攝影師也許都忘記了吧。生命是這樣的,我們擁有時都不會想念,甚至要放棄,要到(就要)失去的時候我們才看見要珍惜的很多,都在我們身邊徘徊著。

導演多方面探索主角的心路歷程和轉變。最感動是他姊姊渴望與他如小時候一般親愛,但主角臨死不願讓姊姊看見的傷心;最窩心是他與男朋友sasha是兩小無差於教堂中輕輕的一吻。沙灘是一個重要的元素,《under the sand》的溫柔與暴烈的完結都是在沙灘上。只是主角不動的輪廓那美麗喉核和曾經動人的眉目,在無限好的夕陽下,份外感人。靜態的高潮,攝人心屝。

我們的生活,失去了什麼?


PS: 其他 O先生的近作 (我都看過,都是感人流麗有啟發性的)
the time to leave 《最後的時光》
5 x 2 《5 x 2》
swimming pool 《泳池情殺案》
8 femmes 《8美千嬌》
under the sand 《沙堆下》
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 《乾柴烈火》
sitcom 《殺人喜劇》

1 Comments:

Blogger 林綸詩 said...

我記得在去北京的飛機上你告訴我5x2的劇情

我後來只看了八美千嬌, 不太喜歡歌舞片..很怪

3:0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