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05

最好,不是最美好

最好,是因為我們期待、渴望。生存便有意義,時間空氣便沒有白費。這便是最好的時光。
第二次看《最好的時光》,不是因為要找尋床以外睡覺的地方,是因為我渴望那一份熟悉的固執,一份要成全生存意義的氣氛。我需要支持,因為懂得找尋源頭的人是要消耗很多卡路里的,是很需要毅力,很辛苦,要瘦要纖體的人大可以嚐試。
舒淇做到了。也許金馬之後說這些是"金馬後砲"症候群的,但我想我第一次看便已說過她真的很辛苦,她的面容肩膀身影笑容眼淚眼影,都溶入了電影之中,叫張震成為花瓶。
最好的時光中,我們有的是理想和需要的渴望,結果,高雄嘉義虎尾的秀美可以是與阿兵哥雨中一把傘下心跳急速之中拖手倚偎,花點裙子中綻放真正的青春氣味;米稻埕青樓的女子可以愛官人半生什麼都不能擁有;現代阿靖也可以什麼都有什麼都沒有的胡亂生活一番,為作狀的空虛和傷感的青春在灰濛濛中的台北繼續下去。最好的時光,不是最美好的時光,不是時時刻刻都甜美回味無窮的,是真實的,所以是甜酸苦辣的。害了舒淇,要讓她一瞬間承受了這一切。
永遠只有半邊的撞球桌,那渡船信箴高跟鞋那茶壺油燈絲巾長鞭鏡前刺繡那電話電腦迷幻音樂lomo機摩托車,她身上絲質的衣裝清麗的紫色旗袍undercoverisque 的灰色黑色衣衫不整故作型態,都很小心細細的告訴我,這是一個完熟的侯孝賢,千禧萬波悲情城市咖啡時光後要形容兩個人之間的一點點情愫,都滲入了成熟的哀傷。昏黃灰濛迷藥一般和酸枝的氣味色相,三段倒敍的故事,內心只有一份渴望,一份得到什麼什麼的渴望。要怎樣成全?

我想我家三代也可以是如此這般的一個虛幻和抑壓的故事。

1 Comments:

Blogger 林綸詩 said...

我還沒看呢...這陣子沒有時間寫od, 也沒有時間看od
看到你幾個entries, 真的有點慚愧

我也要好好用我的時光

4:2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