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1, 2005

要記下我們的未來

兩齣電影。沒相干,大概是教育生命的道理,只是方式不同。
《corpse bride》
是因為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為大家帶來了太多孩童的回憶和想像,又是我第一次認識Tim Burton,故事中的Jack 又教我沒法忘記那位我曾經很愛很愛的人。今天看到的,卻了不夠經典。
corpse bride得到了”真愛”執愛郎之手自地獄中出現的一幕,是奪目的,但那音樂的,骷髏舞的,至死不渝的,都不大夠盡情,故事也因為太簡單直截,中段要用冗長的歌唱和重覆兜轉的情節把電影做足不必要個多小時。可惜的是,我們看這樣的泥膠 animation 也許是要看看手可以觸到的卡通,那燈光打在泥膠的那份真實的虛構,把起那CG應該是更動人的,但過分的修飾令一切都不原始不令人驚喜了。
這是一個很Tim Burton的故事,只是grphics多了直線少了也詭異的漩渦motive。單是故事的concept 已很吸引了(corpse bride是一個歐洲的傳說,新婚姑娘樹下等待遠征的士兵丈夫回來云云),令我想起the others 的丈夫。對比之下victor 的誤打誤撞反而兒戲戲劇性低。
看看吧,畢竟是一個孤癖的小孩的夢想再實現。


《戀愛寫真》
一個很堆砌的故事,說愛情說攝影說種族說九一一說超人槍戰,結果說了一堆可愛的相片和畫面。Quentin Tarentino 是形式大於一切的主腦,戀愛寫真便是小婁羅。好看的小婁羅。
廣末涼子真的很可愛,令觀眾都會如主角一般 ”i miss her a lot”。桔的暗示,電線幹上的氣球,男子重覆女子的遭遇來重拾和懷念。老掉牙的電影元素在攝影機下重新包裝,成了一個輕輕的對生命的啟示:未來的憧憬和盼望,一鼓作氣的回報,看世界的深道眼角眉梢,甚至的簡單的妒忌後悔想念。這些都是日本人最會的,也是我最渴望學習到的。重歷死去愛人的日與夜,一個個美好未來的記錄,我們什麼都可以擁有了。

1 Comments:

Blogger 林綸詩 said...

我也是對那 "妒忌後悔想念" 很深刻

我的房有小小的戀愛寫真postcard, 如那摩天輪的相片, 把光彩帶進我的房間

3:3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